close
13331n294z-1030t
印度教的毀滅之神-濕婆(化身之一大黑天)
 
The scriptures cycle back and forth, as if the eyes of a pilgrim cannot leave the homeland, as if a dying person cannot bear to pass away.
經文循環往復,猶如朝聖者的雙眼離不開故土,猶如臨終者不忍離世。 --米蘭.坤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何謂信仰?
 
信仰對你而言是什麼?有人曾思考過這個問題嗎?它對你而言是否象徵過你什麼?你覺得為什麼它必須該對你重要?還是事實上你也跟“以前的我”有個非常直接爽快的回答一樣:「啊大家都覺得重要,我也覺得應該要重視;我不懂的東西就是我必須要學習,而在我弄懂它以前,至少我學習的是尊重。」
 
光陰似箭……
 
如今回想起來卻已在晃眼之中匆匆的流逝了二十年。然而,我弄懂了嗎…?
 
應該吧……以我所全知解的範疇而言。
但該從那裡開始講起……這件事對我很重要。
信仰,是無形抽象事物,它存在心靈也存在於六感,它並不屬於理性的事物,但它可以在你即使失去了任何理性下的判斷與冷靜之後,唯一能幫你將那些東西再重建回去的事物。
 
信仰直接相關著你的精神力量是否強大。信仰是你相信你為何而活的證明。信仰不是祈禳奇蹟,信仰或許終究是你人生經過的年輕,但即便如此,人沒有了那些,你會什麼都不是。人一旦活著不曾存在過信仰,那他最後還剩下什麼?當人已活在了那麼「有限」的一切。
 
信念是攀峰後的茁壯,哪怕僅是你不肯屈服在一切的「理應」。但你不需要屈服,因為世界本就存在著不可被觀測的力學。
 
印度教最血腥的女神—迦梨(濕婆的妻子
 
 
宗教造就人類文明
 
宗教是人群想實踐信仰實體化的行為,人類是社會性的動物,沒有宗教起源,人類不會發展文化。而宗教信仰從三十萬年前的人類社會演化至今(可能有更古老的信仰文化,這只是目前能追溯到的最遠),到了信仰自由的年代,一個國家同時有上千個信仰不同的神而起的宗教,變的像是注冊Google一樣的簡單(也覺得這個國家有那麼多個神在真的是“好神好厲害”)。然而你能分辯的出現代宗教的琳琅滿目在本質上與存在的形式上,哪些是對你有益,哪些是多說無益的嗎?
 
 
很簡單,不用想的太複雜,我只把它們歸分為三種型態,就能讓你一目瞭然囊括了所有型態的本質。如果我想把「信仰本質」寫的那麼學術性,那就表示我不想讓你懂,我只是在炫技而已。那就失去了文章的目的。
 
 
人不會有太複雜的崇拜情緒,對上。
人只會在對下踐踏,會異常的複雜。
信仰是由下對上,分「正信、迷信與狂信」三種。下列我用具體的方式列出名目來解說,你可以從中分辨並做出比較,這樣有助於你在選擇上會有個更確切的輪廓。
 
夜之魔女—莉莉斯(Lilith)
 
 
如何辨識信仰的迷信?
 
一個宗教的教義若符合「正確的信仰、正當的信誓、正軌的信解、正直的信行與真正的信賴」,並具有永久性、普遍性、必然性等三個主要條件,可謂是正信宗教
 
 
反之,若違反理性,違反現代知識,反對生命本能,敵視進化導趨,禁不起時代考驗,通不過環境的疏導,開不出新興的境界,證不得深遠的內省,這種思想就是迷信
 
 
迷信是信仰加上欲望。欲望是向下沉淪,以追逐世俗名位權力為苦樂的唯一標準。用引發信徒的恐懼或個人崇拜的心理,以現世福報、當下開悟、心靈安慰為由,引誘其信徒投入門下,以財物換取恐懼的消除或獲得現實利益為總旨目的。
 
 
狂信,是正信與迷信兩者並存衍化裂變的極端思想形成的混觀,也是一種理論。人們對其教端的普遍認知中幾乎都將這樣的信仰稱作為邪教(或是魔教)。帶有明顯的歧視意味。真正瘋狂的狂信教團幾乎能讓所有人根本無法分辨其深奧的哲義與正信教派有何區別。他們同樣深具智慧,他們甚至可以相當龐大且有力。然而絕大部份的人對於邪教卻抱持著相當的懷疑,一般認為,明顯殺人犯法、扭曲人道教理的團體那種醜陋樣,若是只能唬唬那些智能偏低的罪犯、遊民那就算了。難以真的成就什麼氣候。但令人驚異的是,狂信者的信仰無論是大量無條件奉獻的慈善家以至一般信徒,還是教派內閣那些中、上流砥柱的管理階層幹部以至上師,教育者幾乎都是清一色穿插著高知識份子、社會地位極高的人。
 
 
像在日本地鐵以毒氣恐怖攻擊的真理教(教主麻原彰幌,他確實是個已參悟智慧的人)、像在台灣藏密(藏傳佛教)欲力派修行“譚崔瑜伽”的秘密組織(一堆學者、教授甚至是醫院院長都被逮捕,罪名:以雙修為爽旨)。
 
 
是什麼讓這些菁英們聚集?又為了什麼他們非得要選擇這樣的聚集?這其中所要探討的一種質的核心是否源於一種病態性的惡性循環所衍生的報復?還是一種被更至高的「至善」在保護的「惡」…更讓人有革命激情?
無論目的答案是什麼,領導者,永遠才是他們會聚集的關鍵。
 
 
查爾斯.曼森,美國七大殺人魔之一,曼森家族的首領
 
 
曼森家族,雖然曾經聞名於世(如果你殺人也想迅速知名,那你殺明星就對了,最好要好萊塢的,沒有也要美國明星),但查爾斯.曼森本人其實並無所謂「智慧」可言,他是「智商」型,他也確實只能唬住智商不怎麼高順便家庭也不怎麼溫暖的人,對了!還有喜歡披頭四這件事很重要。而他靠的武器是「個人魅力」。像是跟著你殺人好像很有趣的樣子,要不…也算上我一份?那樣。
 
 
 邪教曼森家族的首領-查爾斯.曼森
 
 
他最經典的冷笑話(至少我覺得冷),就是每一次他申請假釋都被假釋官駁回的時候,他總是帶著詭異的笑容試圖想讓假釋官理解:「只要這一次能夠讓我出去,我保證不殺掉你家人,你要不要再考慮一下?
 
 
關於邪教,有太多太多的典型不勝枚舉,有人也曾說,光明會是邪教,中台禪寺是邪教……我想反問,是正是邪的界線是什麼?又在哪裡?有人能真的具體規範嗎?如果有人說他能,那他是「暴君」,沒有別的解釋。
 
 
邪教曼森家族的成員,女人各個蛇蠍心腸,曾想把被殺的女明星的懷孕肚子剖開來把孩子扯出來看一看
 
 
我還能再喋喋不休嗎?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之中讓我有很長很長的感觸,下筆了兩行,有時卻獨自陷落在沉思良久……不得自拔。我到底……在想什麼?我也希望我能回答這個讓人精神分裂的問題…
筆落於此,就在這裏下個簡短的最後總結吧!
 
 
【俺の總結】並簡短の…
 
若要問我什麼是我的信仰,
我會說只有「美好」,是我的信仰。
除了美好,我不知道我還相信過什麼。
 
 
 
 
 
【別觴抒文集】:世界宗教的三種信仰型態與辨別……文:別觴
arrow
arrow

    别觴 (天樞辰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